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Узбекистан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同志们!朋友们!

诚挚欢迎您访问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经商处网站!希望我处的网站可以帮助您更加深入了解乌兹别克斯坦有关信息以及中乌双边经贸合作状况,从而为两国企业开启一扇合作之门。

乌兹别克斯坦地处中亚腹地,是古丝绸之路的关键枢纽和各种文化的交汇地,是世界著名旅游胜地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文物古迹众多。乌自然资源丰富,盛产“四金”,黄金、“白金”(棉花)、“乌金”(石油)和“蓝金”(天然气)是国民经济主要支柱产业。首都塔什干是中亚第一大城市,也是俄语地区第四大城市。当前,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和人民在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带领下正深化国内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对各国投资者敞开大门,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各领域需求日渐旺盛,经济发展迎来黄金机遇期。

乌兹别克斯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期间,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得到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乌社会各界对此高度评价,认为该倡议着眼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同乌首任总统卡里莫夫共同决定把中乌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两国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2017—2019年,现任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连续三年赴华访问或参加重要国际会议。2019年4月,应习近平主席邀请,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率团参加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会晤习近平主席,两国元首进行了坦诚友好、成果丰硕的会见,就发展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乌共建“一带一路”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目前,中乌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政治互信、互利合作、战略协调全面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中国自2016年起连续三年成为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并且是乌第二大投资来源国。据乌方统计,2018年,两国贸易额约64.3亿美元,是两国建交初期的100多倍。2019年1—7月,中乌贸易额约45.4亿美元,同比增长38.8%,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中乌市场规模和资源禀赋优势各异,互补性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平等互利的中乌务实合作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新亮点。

我处将继续加强服务意识,注重提高服务水平和协调能力,一如既往为走出去企业牵线搭桥、保驾护航,将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合作模式,丰富合作内涵,全面提升经济外交工作水平,发挥好经贸合作在双边关系中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推动中乌友好合作写下新的历史篇章。

再次欢迎大家访问我处网站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

金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