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Узбекистан

首页>乌兹别克概况

来源: 类型:

乌兹别克斯坦中小企业发展成就显著
  (一) 促进经济发展

  独立21年来,乌经济增长了3.7倍,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
  增加7倍,人均寿命延长7年。中小企业在克服经济危机、促进就业、加快中产阶级形成、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等方面功不可没。
  截至2011年年底,中小企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00年的31%已上升到2011年的54%。

  (二)创造就业岗位

  2005年—2011年,乌创造就业岗位超过500万个,其中超过60%的岗位集中在中小企业和私有经济中;工业产值中中小企业占22% ;农业领域高达98%。
  中小企业整体就业人数占国民经济领域就业人数的92.5%。乌四分之三的就业人口集中在中小企业和商业领域。每年新增就业岗位中,有超过50万个岗位集中在中小企业和商业,其中50%在农村地区。

  (三)在各行业中占比不断提升

  按产值在其行业所占比重划分,2000年与2011年相比,中小企业产值占农业经济的比重从73.6%增加到90%以上,服务行业所占比重从37.9%增加到50.9%,建筑业比重从36.8%增加到69%。2011年中小企业工业产值占比33.2%(发展中国家,一般中小企业比例占到所有私有经济的4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3%。)。中小企业在农业、建筑业、贸易服务业、轻工业等领域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四)提高居民收入

  中小企业从业者工资收入增加迅速 ,据乌工商会统计,截止2012年1月1日,塔什干中小企业者平均月收入:经理850美元、编辑800美元、贸易代表或部门经理720美元、物流服务7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