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Узбекистан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乌新闻媒体积极报道中乌经贸合作有关情况

12月16日,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经商参处与新华社驻乌记者站联合组织16家乌新闻媒体机构和外国通讯社驻乌记者站代表共20余人赴中乌鹏盛工业园,参观中乌友好公园、陶瓷生产厂、卫浴器材生产厂等项目,同时还就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主要情况向上述媒体进行通报。

    12月22—25日,乌详情新闻网、中乌友好网等新闻媒体撰文报道中乌经贸合作积极进展,乌国家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节目、奥利亚特广播电台也用乌兹别克语介绍有关情况,综合整理如下:

    12月16日,中国驻乌使馆经商参处组织乌国内、外新闻媒体代表参观锡尔河州中乌鹏盛工业园。金玉龙经济商务参赞首先介绍了中乌经贸合作概况,表示两国建交25年来,经贸合作发展迅猛,双边贸易额较建交初期增长近百倍,中国已连续四年蝉联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累积对乌各类投资总额超过78亿美元,涉及包括能源、农业、化工、水利、煤炭、油气开采、天然气运输、贸易、金融融资等行业在内的乌社会经济各领域,对乌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民生改善发挥积极作用。中方高度评价乌目前正在进行的政治经济各领域改革,赞赏乌社会各界为加强中乌互利务实合作所作出的巨大努力,支持乌各领域改革、实施工业化进程、改善投资经营环境,愿向乌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协助。

中乌鹏盛工业园成立于2009年,是乌吉扎克自由经济特区锡尔河州分区,同时也是中国国家级境外经济合作区,至今已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一面旗帜。该工业园占地102公顷,已实施30多个生产项目,共有员工1500人,其中解决当地居民就业1300余人。目前,所产陶瓷产品、卫浴洁具已出口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邻国,所产阀门、水龙头也进入俄罗斯及其他欧洲国家市场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