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Узбекистан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乌兹别克斯坦与俄罗斯签署天然气领域合作路线图

乌兹别克斯坦报纸网1月25日援引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消息报道,24日,俄天然气工业董事长阿列克谢·米勒与乌能源部长米尔扎马赫穆多夫举行会见,就天然气领域合作的热点问题交换意见,并签署了合作路线图,但未对外透露会谈细节。

乌能源部表示,工作组会议讨论了“自俄向乌供应天然气的技术可能性”,已商定通过中央—中亚天然气管道经哈萨克斯坦向乌输气的相关技术措施,待解决所有技术问题后将讨论供气条件。乌能源部强调,工作组会议和签署路线图旨在确保乌国内市场天然气供应,乌完全保留对现有输气系统的所有权和管理权,不存在将输气系统交予他国的情况,不会对国家主权造成威胁,后续工作将在充分保障乌国家利益基础上开展,有关信息将及时对民众公布。

日前,乌媒曾报道,俄在天然气领域合作谈判过程中提出要以市场价格收购乌天然气输气系统,并希乌将“向中国出售天然气”的协议转让给俄方,由俄气来履行乌对华输气业务。该举虽被乌拒绝,但引发乌民众强烈不满和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