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Узбекистан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乌兹别克斯坦央行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乌兹别克斯坦nuz网1月26日报道,乌央行董事会当日召开例行会议,决定维持现有15%年基准利率水平不变。

会议报告指出,需求侧内外部因素正持续刺激经济,外部通胀加剧和居民收入增加成为近几个月核心通胀率增长的主要原因。央行认为,现有基准利率水平足以维持适度紧缩的货币信贷政策,央行将在未来数月视情采取额外措施以平衡供需。

报告显示,乌经济近几个季度保持较高增速,消费为其主要驱动力。2022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达5.7%,与央行10月份预测大致相符。央行认为,尽管2023年将实施相对温和的财政刺激政策,但过去三年财政赤字高企的递延效应对总需求的拉动作用仍相当强劲,近期经济发展趋势将总体向好。目前的极寒天气可能会导致供给侧短期风险,亦会对部分商品的产量和供应造成不利影响。

根据央行报告,2022年,乌市场多种商品价格上涨,年通胀率升至12.3%;核心通胀率下半年稳步上升,年底已达13.8%;生产物价指数(PPI)持续高企。种种迹象表明,通胀压力将继续增加。但随着全球经济逐渐适应变化和其他国家收紧货币信贷政策,全球通胀进程有望减弱。

央行表示,2022年下半年乌融资领域发生了结构性变化,银行开始更多使用国内融资,以降低经济美元化水平,2023年将持续这一做法。预计2023年一季度GDP增速将放缓,全年GDP增速维持在4.5%~5%之间,通胀预期增速为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