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Узбекистан

首页>图片集锦

来源: 类型:

辉煌65载广交会 书写中国外贸光辉史

1957年,中国政府决定在广州创办广交会。65年来,广交会栉风沐雨,坚毅前行,与共和国同成长,共命运,在中国外贸史和建设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自创办以来,广交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秉持“忠于使命、勇于开放、坚韧不拔、改革创新”的广交会精神,为中国外贸发展、对外开放、经济建设,为推动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

率先打开了中国通向世界的广阔通道。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西方国家在政治上不承认新中国,在经济上实行封锁禁运,企图阻挠新中国的发展。为破封锁、创外汇,服务国家经济建设,新中国急需打开一条通往国际市场的通道。广交会的诞生是一项伟大创举,它架起了一座中国与世界交往的桥梁,成为中国发展对外贸易的重要渠道和展示新中国经济建设成效的重要窗口。广交会既是一个国际贸易的定期交易场所,又是中国对外政策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宣传场所,办好广交会在政治和经济上都有重大意义。透过广交会,中国与世界的融合日益加深,让世界看到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新中国。

有力推动了中国外贸发展和全球贸易增长。一是促进中国成为贸易大国。广交会创办初期,出口成交额占全国出口比重的峰值超过50%,占据中国出口的半壁江山。改革开放以后,出口渠道日益多元化,但广交会仍然是中外企业结识贸易伙伴的重要渠道,同时还带动了大量的会后成交。据调研,会后成交占广交会客户总成交额的比重为80%。广交会是中国企业出口的最主要渠道,为中国外贸跨越式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作出了重要贡献。二是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广交会坚持扶优扶强,通过持续优化展区、参展主体和商品结构,组织中国制造领军企业和产品参展,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创立品牌展区,助力打造中国品牌、中国品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护航创新驱动发展,创设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着力提升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的设计能力和水平。三是为世界贸易增长注入动力。

广交会是“卖全球、买全球”的全方位贸易平台,在推动中国企业漂洋过海、走向世界的同时,为外国企业开拓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全球市场提供了极大便利,让全球企业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为世界贸易增长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服务全方位中国对外开放。广交会始终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充分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一是搭建全球最具国际化的贸易平台。广交会与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有力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和友好交流。二是推进“一带一路”和RCEP经贸合作。广交会与沿线国家相关工商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沿线国家与会采购商占境外采购商总人数一半,并呈上升态势。沿线国家参展企业占进口展参展企业的70%,是进口展最大的参展群体。大力推进与RCEP15个成员国的经贸合作。三是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2007年广交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并设立进口展,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迄今已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多家次企业参展,为境外企业和产品快速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便利。四是带动地方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广交会具有强大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对地方经济具有极强的拉动效应。对中西部和中小企业参展给予更大扶持力度,带动地方对外开放;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及时优化调整展区设置,引领经贸创新发展;支持全国地方产业集群和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参展,举办地方优势特色产业系列推介会和贸易配对活动,有力地带动了地方及相关产业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

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往和人民友谊。广交会不仅是一座贸易的桥梁,更是一条友谊的纽带。作为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广交会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往来。广交会是中国最大的外事场所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广交会创办至今共有来自83个国家的117位外国政要到访,每届均吸引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万名境外采购商与会。广交会大力推进全球合作伙伴计划,与全球主流工商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在这里,不同肤色、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人彼此相识、相交、相知。广交会以商贸为桥梁,融通了经济、增进了友谊、交汇了文明、促进了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

六十五载春华秋实,六十五载砥砺前行。在新征程上,广交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不断改革创新,创造价值,放大效应,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的辉煌。

(文章来源:中国对外贸易中心)

http://www.cantonfair.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