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Узбекистан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访问俄罗斯

    4月4—5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就任以来首次访问俄罗斯。其间,米与俄总统普京举行小、大范围会谈,会见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双方商定进一步加强政治、经贸、投资、石油化工、交通、通讯、金融、科技、农业、文化、旅游、劳务移民、军事等领域合作,就天然气、石油、交通工具、黑金属、有色金属、化工产品、纺织品、棉花、果蔬产品、粮食产品等商品贸易达成重要共识,决定相互减免部分重要商品关税。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将联手应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势力,发表了进一步深化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普京欢迎米尔季约耶夫总统首次访俄,愿共同推动俄乌关系顺利过渡并进入全新发展阶段,两国是兄弟般的友好邻邦和息息相关的战略伙伴,有着许多关于历史、文化、传统的相同记忆,俄一向高度重视并珍视与乌之间的高水平政治互信,目前,两国互利合作基础坚实,领域广泛,相关项目进展顺利。

    米尔济约耶夫首先对俄圣彼得堡地铁恐怖袭击中的死伤者表示慰问,感谢普京总统去年9月在乌首任总统卡里莫夫逝世第一时间亲赴乌撒马尔罕市进行哀悼,并表示此访是乌俄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进程中不可或缺的坚实一步,双方建立在高度互信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合作达到历史最佳水平,油气、果蔬领域贸易蓬勃发展,2017年双边贸易额有望突破50亿美元,目前,双边各领域合作发展趋势强劲,取得了许多可圈可点的成绩,乌视俄为最值得信任的伙伴,愿进一步深化双边战略互信。

    此访期间,乌第一副总理兼国家铁路公司总裁拉马托夫率乌实业界代表团随访。双方共签署总金额近160亿美元的约39份经贸、投资领域成果文件(贸易部分近40亿美元,投资部分约120亿美元),主要有:乌地矿委与俄乌拉尔矿业冶金公司签署的矿产资源勘探开采合作备忘录(金额约15亿美元);乌国家外经银行、俄天然气工业公司银行和俄出口信贷署签署的投资项目共同融资框架协议(金额约5亿美元);乌阿尔马雷克采矿冶金综合体与俄科研生产企业РИВС签署的以交钥匙形式实施铜矿石选矿综合体建设项目协议(金额约5亿美元);乌阿萨卡银行与俄天然气工业公司银行签署的冶金厂建设项目融资框架协议(金额约8800万美元);乌国家油气公司与俄能源部签署的自俄进口50万吨石油资源备忘录(金额约2.25亿美元);乌国家油气公司与俄天然气工业公司签署的自乌进口天然气资源中期(5年)供应协议;乌农业产品出口公司与该公司在俄设立的贸易之家签署果蔬及其深加工产品供货协议(金额约6.12亿美元);乌阿尔马雷克采矿冶金综合体与俄伊若尔挖掘机械生产企业签署挖掘设备供货协议(金额约1亿美元);及合作在乌奇尔奇克农业机械生产厂基础上合资建设农业设备生产企业等。

    此外,乌副总理易卜拉欣莫夫与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举行会谈,双方就乌国家油气公司与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在乌进行油气资源联合地质勘探开采合作,俄自乌进口天然气等油气领域合作问题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