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Узбекистан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访问中国

    5月11—13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就任以来首次访问中国。其间,米与习近平主席举行小、大范围会谈,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及其他中方相关领导人举行会见,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政治、经贸、投资、石油化工、交通、通讯、金融、科技、农业、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商定联手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三股势力”,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双方有关部门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国际道路运输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政府间合作文件。

    习近平主席首先欢迎米尔季约耶夫总统首次访华,表示中乌建交25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建立起真诚互信和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去年6月,我访问乌布哈拉市期间,感谢总统阁下全程陪同。目前,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牢固,各领域合作蓬勃开展。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紧密合作,实施了一系列大型合作项目,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双方要继续挖掘经贸合作潜力,扩展商品贸易种类,提升双边贸易规模,中方愿在平等自愿、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同乌方拓展产能、投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

    习近平主席指出,乌是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一带一路”建设早已成为两国合作的战略主线,双方在此框架下开展各领域互利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方愿同乌方一道努力,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挖各领域潜力,规划好重点方向、领域和项目,推动中乌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中取得新进展。 

    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表示,中国是乌的伟大邻邦,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多年来坚持道路自信,向着自己的既定发展目标稳步前行,取得的社会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经济主要领导者之一,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中国在促进世界和平和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乌方感谢中方对乌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目前,双边关系已顺利进入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乌方愿与中方进一步深化乌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密切两国各领域、各层级交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线,深化经贸、投资、产能、石化、基础设施、农业、电力、水利、教育、文化等各领域合作,同时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多边组织框架下协作。

    此访期间,米尔季约耶夫总统在接受乌本国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化,2017年乌中双边贸易额将达50亿美元以上。

 

    5月13日,中乌企业家餐叙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乌总统米尔季约耶夫,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孟建柱,乌副总理—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乌方主席阿济莫夫,两国商务、外交、能源、农业、投资等政府部门官员及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出席该活动。

    5月14—15日,米尔季约耶夫总统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关活动。

    据乌方媒体报道,此访期间,两国有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企业签署经济技术、交通运输、医疗、农业、水电、油气、中小企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教育等领域双边务实合作文件逾105份,涉及总金额约23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