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Узбекистан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参加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情况

综合乌兹别克斯坦“乌兹报道”网9日、10日消息,6月9日,赴华参加上合组织元首峰会的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在青岛会见了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印度总理莫迪、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等政要。

在会见阿米娜·穆罕默德时,乌总统指出,近两年来,乌与联合国合作取得积极成果,联合国多个代表团成功访乌,与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的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阿米娜高度赞赏乌在扩大并加强地区合作、促进阿富汗重建所做努力。双方还就落实乌政府与联合国达成的协议交换了意见。

会见普京时,乌总统再次对普京当选俄总统表示祝贺。米尔济约耶夫强调,加强与俄战略伙伴和联盟关系是乌外交政策的不变方针。近年来,乌俄关系发展迅速,一年间已有70个俄罗斯代表团访问了乌21个地区。今年以来,双边贸易额增长已超过40%。乌总统表示:“一年前,在乌的俄企主要是油气公司,今年,所有领域都有俄企业的身影,双方建立了果蔬出口绿色走廊,我们此前已就此讨论了10—15年,正是您坚定的意志实现了这一目标。乌方期待您今年10月正式访乌。”

普京表示,俄乌贸易额增长迅速,2017年增长34%,达33.9亿美元(乌方统计为48.81亿美元,主要差异在于,俄未将经俄转出口至第三国的乌天然气贸易计入双边贸易额),今年一季度增长43%。双方共同实施了一系列大型项目,仅卢克石油公司在乌投资额就超过70亿美元。应乌方倡议,我们建立了果蔬进口绿色走廊,果蔬贸易同比增长35—36%,并且仍在快速发展。目前在乌俄罗斯企业超过1000家,涉及各行业、各领域。

在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对中方成功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成功举办青岛峰会表示祝贺。习近平主席对乌总统到访表示欢迎。习主席指出,中方高度重视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多方面的合作。会晤期间,双方就进一步扩大经济、贸易、投资、交通运输、高科技和其他领域合作交换了意见,双方重申,愿进一步扩大并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互利合作,进一步造福两国人民。会谈期间,双方还就在联合国、上合组织及其他国际组织框架下的合作,以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莫迪时,双方讨论了进一步扩大贸易、经济、金融、投资及人文领域互利伙伴关系合作,审议了在信息技术、医学、医药、旅游和其他领域合作实施项目的可能性。会见中,莫迪对乌支持印度加入上合组织表示感谢。

会见阿什拉夫·加尼时,乌总统表示,乌人民希望兄弟般的阿富汗实现稳定与和平。今年在塔什干举行阿富汗问题会议后,全世界都已积极行动起来。所有人都明白,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唯一途径是对话。此次会晤是就两国重要问题交换意见的一次很好的机会。阿什拉夫·加尼表示:“我代表阿富汗人民和政府对乌方举办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深表谢意,对您个人的政治决定深表谢意。乌在阿实施了一些重要的经济和基础设施项目,对阿经济重建贡献巨大,提升了阿过境运输潜力,增加了阿人民的就业率。”会晤期间,两国元首还就进一步发展政治、经贸、交通运输和人文联系,加强地区安全深入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