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Узбекистан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乌主流媒体积极报道我首届进博会相关情况

1月8日,乌兹别克斯坦主流媒体—详情网以《国际贸易新规则》为题报道我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关情况,主要内容如下: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去年11月在上海举行,专家们已毫不夸张地称其为促进全球市场形成开放互利贸易关系的新举措。举办首届进博会所获得的经验,将对国际贸易新规则的形成产生深远影响。目前,全球贸易正在经历艰难时期,保护主义、消除贸易壁垒、降低关税等正日益成为G20峰会、上海合作组织会议、金砖国家会议、达沃斯论坛、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巴黎论坛等全球主要国际会议上的常设议题。各国都在寻求摆脱这种困局的出路,纷纷为解决出现的问题贡献自己的方案。

    中国则在这方面远远走在各国前列,已开始实行针对外国投资者和生产者的新优惠政策。特别是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了一系列进一步扩大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措施,表示中国不会关闭开放的大门,只会变得越来越开放,推动多边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中国扩大进口的倡议是一项惠及全球、着眼未来的长期举措,在未来15年中国商品和服务进口总量将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习近平主席强调,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应坚持包容发展和互利共同发展原则,努力改善营商环境并积极创新,同时呼吁各国都应致力于开放,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共同捍卫正确立场。上述结论不仅得到全球市场局势的佐证,还得到首届进博会来自128个国家的数以千计参与者的支持。

    乌对中国巨大市场有着浓厚兴趣,两国间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发达完备的物流运输等为双方经贸合作发展创造更为有利条件。2018年,乌中两国经贸关系取得重大突破,1—11月,双边贸易额超过56亿美元,同比增长32.2%,占乌同期外贸总额19.8%,为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创下历史最好记录,并展现出进一步发展的巨大潜力。目前,在乌共运营超过1100家中资企业。

    乌方高度重视参与首届进博会,不仅由奥塔若诺夫副总理率团参展,还派出各行业龙头企业赴华推介。乌在进博会国家展上不仅充分显示贸易、工业、投资、旅游、文化等领域发展潜力,同时还向世界展示自身纺织、农业、皮革、食品、酒类、建材、电气、化工等领域优势产品。此外,在进博会期间,乌驻沪总领馆与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公司共同举办乌中商务洽谈会,吸引双方50多家大型商贸企业参加,达成众多合作意向,并签署相关合作文件,取得了丰硕的经贸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