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Узбекистан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12月17至20日访问日本成果概况

综合乌兹别克斯坦媒体21日报道,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邀请,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12月17至20日访问日本,与德仁天皇、首相安倍晋三、参议院议长山东昭子、众议院议长大岛理森、内阁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等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发展、加强两国企业间交流合作、日本参与乌大型投资项目建设等问题交换意见,双方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深和扩大乌日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及一系列政府间文件,涵盖税收、海关、能源和基础设施、经济、工业、旅游、科学、创新、信息通信技术、劳务移民、教育和体育、地方间合作等领域。乌日双方表示将坚定开创两国战略伙伴和友谊新时代。

访日期间,乌总统还与日地方官员和工商界代表举行了会谈,访问前夕,乌日举办了商务论坛。

会见地方官员。12月17日,乌总统和名古屋市长、爱知县县长举行会见,双方就在塔什干建立名古屋高科技园区的可能性、开通从爱知县至乌的直航等问题进行讨论,塔什干市政府和名古屋市政府签署了伙伴关系协定。

在名古屋大学演讲。为感谢乌总统为教育领域发展和学术交流所作的贡献,及对乌进入改革开放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新阶段的认可,名古屋大学授予乌总统荣誉博士的称号。乌总统在演讲中提议双方在以下方面加强合作:一是建立乌日科学学术交流和技术转移基金,支持乌日年轻学者进行联合科研,促进两国学生、教授和教师间交流。初步计划每年邀请名古屋大学15名教授赴乌讲学。二是提议名古屋大学和乌创新发展部建立合作,在乌科学院联合实施纳米技术等新材料项目。三是提议乌日两国考古学家联合研究乌境内佛教文化遗迹,在铁尔梅兹国立大学下设乌日科研中心。作为乌日友谊的象征,乌总统向名古屋大学赠送了一批乌日双语书籍和纪念册。

会见工商界代表。12月17日,乌总统与日本工商界代表举行会见,其中包括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国际协力机构、国际协力银行、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日本石油天然气和金属国家公司、三菱汽车、伊藤忠商事、住友集团、丸红株式会社、五十铃汽车公司等机构和企业负责人。乌总统呼吁日本公司和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实施乌投资项目,并指出,日是乌战略伙伴,目前已在乌经济和基础设施现代化改造方面实施了一系列大项目,两国间在贸易、能源、化工、交通、旅游、果蔬加工和服务贸易等领域有较大潜力可挖,此次访问将为乌日关系翻开新篇章。参会日企代表高度评价乌改革开放,指出外汇自由化、税收制度改革及简化签证手续等举措为日企在乌营商创造了新机遇,乌总统此访将为日乌商业合作注入新内涵。

在会见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理事长北冈申一时,双方商定将联合实施总金额35亿美元的长期发展方案,涵盖能源、工农业和基础设施现代化、生态、卫生保健等领域。

举办商务论坛。乌总统访日前夕,乌日商业论坛于12月16日在日本东京举行。乌投贸部长乌穆尔扎科夫在开幕式上表示,乌日两国关系呈现系统性、全方位的特点,日本已成为乌投资和经贸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据统计,本次论坛上双方共签署48份协议和合同,总金额65亿美元,其中包括:乌投贸部和日本经济产业省签署关于经济和工业合作的备忘录,乌住房和公共事业部与日本经济和能源研究所商定将联合制定“关于发展乌供热系统的方案”,日本石油天然气和金属国家公司参与纳沃伊州地质勘探项目,日本对外技术援助组织拟在塔什干建立乌日医学信息中心,日本五十铃汽车公司和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将与乌汽车工业公司进行投资合作。三井住友银行和乌外经银行签署2亿美元融资合作协议并为乌外经银行迈入国际资本市场提供咨询服务,与乌工业建设银行签署1亿美元融资合作协议,为乌从日本和其他国家进口技术设备和服务提供融资。